《寫作練習》咖啡

在學校唸書的時候,老師給個題目,我們開始作文,叫做「寫作文」。離開學校以後,也會寫寫東西,抓個目標就寫,有時候寫完內容再訂標題,這叫「塗鴉」。想什麼寫什麼,我的手寫我的口,不管規則,不管文法,唯一的規則只有一條,就是:寫出來要人看得懂。

 

「寫作」和「寫作文」只差了一個字,但是寫作對我來說,感覺上沉重了許多,寫作是比較嚴謹的事,兩者屬不一樣的等級。就像一個不修邊幅,T-shirt 牛仔褲慣了的人,突然西裝領帶正經八百起來,連走路都不會了,左手左腳一起出要鬧笑話。寫作,當然是要經過訓練。

寫這一篇「作」之前,先仔細的看過了所有的命題,也翻閱了社友們練習的文章,大家真的寫得很好,文詞流暢,情感豐富。也因此讓我躊躇不前,真的是「筆在手中腦空空」,最終選擇了一個離我生活最近的題目-咖啡。我想,練習之路就從咖啡開始吧!

 

咖啡-01

 

我是那種每天喝一大杯咖啡的人,我喝咖啡的目的減壓大過於提神,無論在工作中或在爬格子的時候,每到午後總要忍不住來上一杯。我習慣用快沖咖啡,一定比例的奶精,少許的糖,自己沖泡。幾乎已經積習成癖,明明知道留之無益,卻也去之不能。我嫌蒸餾咖啡麻煩,三合一我也不愛。

 

縱然如此,我對咖啡既無品味,也不內行。我有一位很會喝咖啡的朋友,對於哪種咖啡,帶有哪種口感,適合哪種喝法,什麼藍山、摩卡、曼特寧…咖啡經講起來頭頭是道,我說他該可以寫篇咖啡論文了!而我只有一種品牌,一種喝法,一種口味,我認識的咖啡種類名稱,恐怕比我叫得出來的威士忌名稱還少。

我喝咖啡的資歷,比我的煙齡稍短,若以年資算,公務員都可以退休了。但可不是我一開始就這樣喝,剛開始的時候,我超喜愛「黑咖啡」,咖啡餾過之後,糖、奶精都不加。那種苦澀中帶點酸的滋味,我樂此不疲。它比時下的「X牛」還能夠提神,另一個好處是…一杯可以喝很久。

當年我還年輕,在船務公司工作,負責泊港貨輪的理貨業務,這種工作通常是熬夜的。因為碼頭的靠港費很貴,schedule又緊湊,必需24小時三班制作業。理貨人員代表貨主,總是比較受船方禮遇,常常免費在船上解決三餐,咖啡更是隨時供應,但都是「黑咖啡」。咖啡,沖得濃濃的,香氣誘人。

尤其深夜寒冷的海風中,捧一個鋼杯的熱咖啡在手上,就是最滿足的享受,至於咖啡產地、品牌、口味,根本沒人會過問。每逢有特別的日子,或是船要離港的前一個晚上,船長會慰勞相關人員,禮物往往就是咖啡粉一袋,有時兩袋。所以,在家裡爸媽也喝起咖啡,好長一段時間茶幾乎無人問津,而我,黑咖啡也幾乎成了「咖啡」的代名詞,已經忘了咖啡還有多少種喝法。

 

幾年前,一次醫生告訴我「不要再喝咖啡了」,因為我有骨質流失的現象。不喝咖啡,雖然不至於讓我痛心疾首、痛哭流涕、痛不欲生…,倒也讓我有些若有所失。咖啡是啡,嗎啡也是啡,應該不相關聯,但是都會讓人犯癮。我曾經想,聽話是一百分,貪圖快意是五十分,我能不能在兩者之間選擇一個八十分的平衡點,就是少喝一點?

畢竟,在沒有「立即危險」的情況下,保有一點自己喜歡的事做應該不算超過?(你看,意志力薄弱的人能為自己找來多少藉口,就像吸煙一樣。)只不過,沒等到結論出來,迫不及待又喝了,也不管將來會不會變成「軟腳蝦」。從這以後,我喝加了奶精和糖的咖啡。

喝咖啡只是生活上的小事,但生活方式改變,喝咖啡的方式也改變了,我不記得自己有多久沒有動手煮咖啡。酒精燈爐和電熱爐早已收到深深的櫃子裡去,改用速沖。生活不就是這樣嗎?當你沒有選擇,走路才能到達目的地的時候,不覺得走路辛苦,當你有車坐可到達的時候,你會因為省時省事而選擇坐車,除非你堅持--走路才有品味。

 

咖啡-02

 







現在喝咖啡的風氣普遍了,連鎖咖啡館滿街都是,便利商店也賣起了現煮咖啡,每年台灣的咖啡消費額相當驚人。我偶而也會走進去光顧,但我是只有一種選擇,原味拿鐵。或許,我就是一個守舊固執的人,或許,我真是為自己的健康著想,但守著八十分的人永遠達不到一百分啊!凡事適可而止,過與不及都不好,咖啡,可以不喝就不要喝。(哦…這句話有語病,這是人家勸戒煙的話!)

咖啡,喝喝可以,不宜過量。小喝怡情,再喝塑造品味,又喝促進經濟繁榮。(…這樣結尾可以吧?)

 

咖啡-03

 







這篇文章,寫了好幾個小時,很羨慕社友的文思,印象中我看到過有人說二十分鐘就可以「稿」定。「開口欲言語還羞,舉步向前履維艱」,正是此刻的寫照,拉拉雜雜打了一串字,混混沌沌下了沒結語。朋友們,話題就此打住…。我,沖杯咖啡去了!!

 

 

 

連接:http://musikerbel.pixnet.net/blog/post/36751363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咖啡 作文 晚自習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