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街頭演奏者

 

當午後時刻,您走過敦化北路台北學苑前的人行道,可曾看見過,一位年輕人獨自忘情的吹著橫笛拉著胡琴…  這背後,是一段故事,一位街頭演奏者,一位年輕勇士的故事。

 

年輕人姓陳,27歲。小時候發現視力異常,父母帶著他四處求醫,經醫生診斷是先天性白內障,雖然動了手術,裝了人工水晶體,依然沒有把視力挽救回來。

 

現在,他只能看到近距離很模糊的世界,而且隨著年齡增長,有日益惡化的風險,幾近全盲的他,卻是個不向命運低頭的勇士… 年輕人很容易和人親近,侃侃而談。雖然看不到他的「眼神」,言談中卻感到他的誠懇和堅定。

 

在一般學校唸到國中畢業,因為並非全盲,也沒有學習點字,無法避免用眼睛「看」書的習慣,加重了快速的視力惡化,因此迫於無奈必須休學。他虔誠的信仰上帝,上帝也施捨了愛和眷顧給他,雖然失去視覺能力,卻擁有比常人敏銳的聽覺和靈巧的雙手,很快學會了音樂和樂器演奏

 

家住吳興街的他,當被問到為什麼會到這裡(敦化北路)來的時候,年輕人說:我喜歡這裡,我雖看不到但感受得到,而且我的教會就在離這裡不遠。他説他平日大部份時間在教會,下午以後,只要不颳風下雨的日子,他都會到這裡來,已經一年多了。在一問一答之間,他慢慢說起了自己的故事

 

來此之前,他在一個樂團當樂師,是在喪禮告別式中吹奏哀禮樂那種樂團,工作了四年餘,樂團人事精簡,他失業了。因為景氣差了,樂團的收入減少,必須裁員,也因為樂團為了要維持好看的門面,所以他是被裁的其中一員。一般人謀生尚且不易,何況盲人,也難為他了

 

 

敦北街頭演奏 -1.jpg

年輕人忘情的吹著橫笛,雖然沒有圍觀的人潮,也沒有熱烈的掌聲

 

敦北街頭演奏 -2.jpg

 

敦北街頭演奏 -3.jpg 

 

午後時刻,敦化北路台北學苑前的人行道上,年輕人獨自吹著橫笛,拉著胡琴

 

 

以下是一段年輕人和 momo老師的對話

 

momo:你結婚了沒?

 

年輕人:沒有,現在還不到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。

 

momo:我看到有些有愛心的人偶而解囊,夠你生活嗎?

 

年輕人:那是很少的,當然不夠,我的生活還有賴父母協助。那也不是我來這裡的主要目的,我希望大家喜歡我的演奏,也希望帶給街頭一些不一樣的東西。

(話雖這樣說,看出來年輕人生活是不寬裕的,腳邊上放著「展示」茶葉的手提箱和他的手杖。)

momo:你賣力的表演,很多行人匆匆走過,沒有觀眾圍觀的時候覺得孤單嗎?

 

年輕人:不會啊!我正在做我有興趣的事,還有教會的弟兄姊妹常常鼓勵我,上帝陪著我,不會讓我孤單的。

 

momo:一年多了,會不會覺得很辛苦?

 

年輕人:沒有這樣的感覺,我認為心中保持喜樂的種子,未來就有很多希望……

 

敦北街頭演奏 -5.jpg

胡琴的樂聲中,年輕人身上的每一條神經似乎都隨著琴弓的拉動而強烈抖動

 

敦北街頭演奏 -4.jpg

年輕人腳跟前的茶葉「展示箱」和他的手杖

維克很受感動,年輕人雖然視力有障礙,心裡面是多麼充實和健康啊 

本文取名街頭演奏者,其實是一位勇於面對命運和現實生活的勇士,就在台北都會區的某個角落,就在你我的身邊。雖然不曾有過很眩目的光環,卻在嚴冬裡製造了一絲暖流,是非常的真實,非常的觸手可及。原來,每個人對施與受有著不同的定義,其差別只在方寸之間

當您下次再走過敦化北路台北學苑前的人行道,看見一位年輕人獨自忘情的吹著橫笛拉著胡琴時,別忘了放緩一下匆忙的腳步,駐足聆聽一下悠悠的胡琴樂聲,用您的雙手給演奏者來點掌聲,來個愛的鼓勵。他或許眼睛沒法看得很清您的臉龐,但他絕對能用心體會到您的盛意,他姓陳,名叫勇士。

敦化北路上的街頭演奏者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